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膠艾湯加味治療崩漏的臨床療效

道醫 2023-06-24 18:53:47

【摘要】目的分析和研(yan)究加味(wei)膠(jiao)艾湯治(zhi)療(liao)(liao)崩(beng)漏的療(liao)(liao)效。方法我們選取2010年(nian)1月——2012年(nian)12月崩(beng)漏患(huan)者(zhe)104例,將(jiang)其(qi)按治(zhi)療(liao)(liao)方法不同分為兩(liang)(liang)組(zu)(zu),即:觀(guan)察(cha)組(zu)(zu)52例與對照(zhao)組(zu)(zu)52例。對照(zhao)組(zu)(zu)患(huan)者(zhe)給予口(kou)服宮血寧膠(jiao)囊(nang)進(jin)行治(zhi)療(liao)(liao);觀(guan)察(cha)組(zu)(zu)患(huan)者(zhe)給予口(kou)服加味(wei)膠(jiao)艾湯進(jin)行治(zhi)療(liao)(liao),將(jiang)兩(liang)(liang)組(zu)(zu)患(huan)者(zhe)的治(zhi)療(liao)(liao)效果(guo)進(jin)行對比。結果(guo)觀(guan)察(cha)組(zu)(zu)患(huan)者(zhe)的治(zhi)療(liao)(liao)總有效率高于對照(zhao)組(zu)(zu)(P

【關鍵(jian)詞(ci)】加味(wei)膠(jiao)艾(ai)湯;崩漏;宮血寧膠(jiao)囊;凝(ning)血機制

崩(beng)漏在婦科(ke)臨(lin)床上是常見(jian)的疾病,是由于(yu)機體(ti)沖(chong)任損傷,制約經血不佳所致。崩(beng)漏具(ju)有出血多、病情(qing)變化快等特點,嚴重威脅著患者(zhe)(zhe)的生命與(yu)健康[1]。本(ben)文選取2010年(nian)1月——2012年(nian)12月崩(beng)漏患者(zhe)(zhe)104例,將其按(an)治(zhi)療(liao)(liao)方法不同分為兩組(zu),即(ji):觀(guan)察(cha)組(zu)52例與(yu)對照組(zu)52例。對照組(zu)患者(zhe)(zhe)給(gei)予(yu)口服宮血寧膠囊進(jin)行治(zhi)療(liao)(liao);觀(guan)察(cha)組(zu)患者(zhe)(zhe)給(gei)予(yu)口服加(jia)味膠艾湯(tang)進(jin)行治(zhi)療(liao)(liao),將兩組(zu)患者(zhe)(zhe)的治(zhi)療(liao)(liao)效果進(jin)行對比,觀(guan)察(cha)組(zu)取得了良好的療(liao)(liao)效,現報告如(ru)下(xia):

1 資料與方法

1.1一般(ban)資(zi)(zi)料我們選取2010年(nian)(nian)1月(yue)(yue)——2012年(nian)(nian)12月(yue)(yue)崩漏患(huan)者104例(li),將其按治療方法不同(tong)分(fen)為兩組(zu)(zu)(zu),即(ji):觀察組(zu)(zu)(zu)52例(li)與對(dui)照(zhao)組(zu)(zu)(zu)52例(li)。對(dui)照(zhao)組(zu)(zu)(zu)52例(li)患(huan)者,年(nian)(nian)齡(ling)(ling)在(zai)19-54歲(sui),平均年(nian)(nian)齡(ling)(ling)為37.5±3.8歲(sui);病程在(zai)2個月(yue)(yue)-3年(nian)(nian),平均病程為8.3±0.7月(yue)(yue)。婚史分(fen)為:已婚患(huan)者43例(li);未婚患(huan)者11例(li)。觀察組(zu)(zu)(zu)52例(li)患(huan)者,年(nian)(nian)齡(ling)(ling)在(zai)17-51歲(sui),平均年(nian)(nian)齡(ling)(ling)為35.8±3.2歲(sui);病程在(zai)1個月(yue)(yue)-3年(nian)(nian),平均病程為7.6±0.5月(yue)(yue)。婚史分(fen)為:已婚患(huan)者46例(li);未婚患(huan)者6例(li)。兩組(zu)(zu)(zu)患(huan)者的(de)年(nian)(nian)齡(ling)(ling)、病程、婚史經統計(ji)學處理對(dui)比(bi),沒有(you)明顯差(cha)別(P>0.05),其資(zi)(zi)料具有(you)可比(bi)性。

1.2方法對照組患者給予口服宮(gong)(gong)血寧膠(jiao)囊進行(xing)治療:宮(gong)(gong)血寧膠(jiao)囊2粒,日三(san)次,在(zai)子宮(gong)(gong)出血期口服。

觀察組患(huan)者給(gei)予口服加(jia)味膠(jiao)艾(ai)湯(tang)進行治療。藥物組成為:阿膠(jiao)、黨參、艾(ai)葉、白芍(shao)、紫珠(zhu)草、茜草根(gen)各(ge)(ge)30g;當歸、熟地各(ge)(ge)25g;海螵蛸20g;川芎、白術(shu)(shu)、芥(jie)炭(tan)各(ge)(ge)15g;如(ru)果(guo)患(huan)者有脾腎氣虛癥狀加(jia)入黃芪30g、菟絲(si)子25g;如(ru)果(guo)患(huan)者有瘀滯胞宮癥狀加(jia)五靈脂(zhi)、蒲黃、莪術(shu)(shu)、三棱各(ge)(ge)15g;如(ru)果(guo)患(huan)者有陰虛血(xue)熱癥狀加(jia)入知母(mu)、黃芩各(ge)(ge)15g。日(ri)一(yi)劑,水煎服,早晚服用(yong)。一(yi)個月(yue)為一(yi)個療程。

1.3評價(jia)指標(biao)療(liao)(liao)效標(biao)準。臨(lin)床(chuang)治愈:經(jing)期、經(jing)量、周期恢復至正常(chang),持(chi)續(xu)(xu)達3個(ge)月以上,更年期患者(zhe)(zhe)絕經(jing)。好(hao)轉:經(jing)期、經(jing)量、周期恢復至正常(chang),但持(chi)續(xu)(xu)不能達3個(ge)月以上,或(huo)月經(jing)周期正常(chang),經(jing)量較(jiao)治療(liao)(liao)前減少。無效:患者(zhe)(zhe)的(de)子宮出血癥狀沒(mei)有(you)明顯的(de)改善。

1.4統計(ji)(ji)學處理(li)采(cai)用SPSS17.0軟件進行統計(ji)(ji)學的分析,采(cai)用T進行檢驗處理(li),以(yi)P

2 討論

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發病(bing)多因(yin)氣血(xue)(xue)(xue)(xue)失(shi)調(diao)、臟腑的(de)(de)功能失(shi)常、沖任虛(xu)損(sun)所致,沖任虛(xu)損(sun)不(bu)(bu)(bu)能夠約束經(jing)血(xue)(xue)(xue)(xue),經(jing)血(xue)(xue)(xue)(xue)則非時而下(xia)(xia),陰血(xue)(xue)(xue)(xue)去而新血(xue)(xue)(xue)(xue)不(bu)(bu)(bu)能及時速生,加(jia)(jia)重了(le)血(xue)(xue)(xue)(xue)虛(xu)癥狀,從而脈道不(bu)(bu)(bu)充,致使血(xue)(xue)(xue)(xue)不(bu)(bu)(bu)循(xun)經(jing),造(zao)成(cheng)了(le)血(xue)(xue)(xue)(xue)虛(xu)夾瘀的(de)(de)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下(xia)(xia)血(xue)(xue)(xue)(xue)癥,病(bing)情(qing)纏綿難治(zhi)(zhi)(zhi)(zhi)[3]。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出血(xue)(xue)(xue)(xue)量(liang)多,患者(zhe)(zhe)的(de)(de)病(bing)情(qing)變(bian)(bian)化快速,往往虛(xu)實夾雜,錯綜復雜,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之時,要詳審其因(yin),辨證施治(zhi)(zhi)(zhi)(zhi)。對(dui)(dui)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久(jiu)治(zhi)(zhi)(zhi)(zhi)不(bu)(bu)(bu)愈患者(zhe)(zhe),應采(cai)取中(zhong)(zhong)西醫(yi)結(jie)合的(de)(de)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方(fang)法,給(gei)予(yu)激(ji)素止(zhi)血(xue)(xue)(xue)(xue)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。此外(wai),對(dui)(dui)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患者(zhe)(zhe)要重視婦(fu)科檢查,應排除器(qi)質性(xing)(xing)的(de)(de)疾病(bing),如:子宮(gong)(gong)(gong)內(nei)膜癌;宮(gong)(gong)(gong)頸(jing)癌;子宮(gong)(gong)(gong)內(nei)膜息(xi)肉(rou);宮(gong)(gong)(gong)頸(jing)息(xi)肉(rou);子宮(gong)(gong)(gong)肌(ji)瘤等(deng)疾病(bing);針對(dui)(dui)圍絕經(jing)期的(de)(de)患者(zhe)(zhe),要注意給(gei)予(yu)適時性(xing)(xing)的(de)(de)刮宮(gong)(gong)(gong)檢查,排除內(nei)膜惡性(xing)(xing)病(bing)變(bian)(bian)。中(zhong)(zhong)醫(yi)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的(de)(de)原則為:塞(sai)流;澄源(yuan);復舊。塞(sai)流止(zhi)血(xue)(xue)(xue)(xue)治(zhi)(zhi)(zhi)(zhi)其標;澄源(yuan)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其本(ben),標本(ben)兼治(zhi)(zhi)(zhi)(zhi),達(da)到(dao)止(zhi)血(xue)(xue)(xue)(xue)效(xiao)果[4]。本(ben)組(zu)方(fang)劑中(zhong)(zhong)當(dang)歸(gui)、熟地具(ju)有(you)滋(zi)陰補(bu)血(xue)(xue)(xue)(xue)的(de)(de)功效(xiao);白術、黨參有(you)補(bu)脾益氣作用;白芍、川芎(xiong)具(ju)有(you)行氣活(huo)血(xue)(xue)(xue)(xue)之功效(xiao);艾葉、阿膠養氣補(bu)血(xue)(xue)(xue)(xue);海螵蛸、紫珠草、茜草根可起(qi)到(dao)收斂止(zhi)血(xue)(xue)(xue)(xue)的(de)(de)目的(de)(de)。諸藥配合使用,起(qi)到(dao)了(le)固沖任、補(bu)脾腎、收斂止(zhi)血(xue)(xue)(xue)(xue)、標本(ben)同治(zhi)(zhi)(zhi)(zhi)之功效(xiao)。患者(zhe)(zhe)在(zai)服用藥物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期間(jian)沒有(you)明顯的(de)(de)不(bu)(bu)(bu)良反應癥狀,安全性(xing)(xing)較(jiao)高(gao)。從本(ben)次研究結(jie)果可以(yi)看出,觀察組(zu)患者(zhe)(zhe)的(de)(de)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總(zong)有(you)效(xiao)率明顯高(gao)于(yu)對(dui)(dui)照組(zu),這一結(jie)果充分說明了(le)將加(jia)(jia)味(wei)膠艾湯應用于(yu)崩(beng)(beng)(beng)漏(lou)(lou)(lou)患者(zhe)(zhe)的(de)(de)治(zhi)(zhi)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中(zhong)(zhong),止(zhi)血(xue)(xue)(xue)(xue)作用顯著,可以(yi)改善(shan)機體的(de)(de)凝血(xue)(xue)(xue)(xue)機制(zhi),增加(jia)(jia)血(xue)(xue)(xue)(xue)紅蛋白的(de)(de)含量(liang),提高(gao)紅細胞生成(cheng)率,應該(gai)在(zai)臨床應用與(yu)推廣(guang)。

參考文獻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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文(wen)章來源(yuan):中(zhong)國保健營(ying)養·下旬刊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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